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甲狀腺機能亢進 也能懷孕餵母乳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84633&prev=84635&next=84632&l=a&fid=7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鞋墊 雞蛋wilburwes157922499發熱衣請幫我分析我跟女友之間的相處~~
甲狀腺機能亢進 也能懷孕餵母乳
甲狀腺機能亢進 也能懷孕餵母乳 ▲邱姓女病患(中)得知女兒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危險群後表示,以後要少讓她吃一些海苔。(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控制好病情,甲狀腺機能亢進婦女也能懷孕及哺育母乳!有10多年病史的42歲邱女遵從醫師囑咐,控制病情,順利生了2個女兒。
昨天她在慈濟醫院台中分院分享說:「孩子像天使,讓我心情愉悅,甲狀腺指數才沒再飆高。」
邱女士說,結婚不久,發現脖子有明顯腫塊,容易肚子餓、吃得更多,體重1個月掉了3公斤,檢查證實她跟媽媽一樣,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服藥半年效果不好,打算手術切除甲狀腺,但在術前發現懷孕作罷。
懷孕期間她在醫師黃怡瓔建議下,服用不經胎盤藥物控制病情,但因荷爾蒙分泌改變,還是有心跳加快、易流汗的不適症狀。
因她希望哺餵母乳,醫師要求必須控制病情才可在生產前停藥,她全力配合下得以停藥,產後甲狀腺指數未明顯飆高,直到1年後斷奶,才又開始服藥,服藥2年後,病情改善而停藥。
甲狀腺疾病病患不易懷孕,邱女士37歲時又懷了第二胎,但妊娠4個多月,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馬上服藥控制,依循之前模式控制,服藥至今病情都獲控制。
黃怡瓔醫師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常見原因是體內有異常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荷爾蒙造成,多半為遺傳引起,發生率約3/1000至3%,男女罹病比例為1:5,好發於年輕女性;母親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女兒遺傳到的機會比一般人高20倍。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排卵及月經不正常,導致不易懷孕。黃怡瓔說,就算懷孕,初期荷爾蒙產生波動也易流產,女病患未控制好病情之前應避免懷孕;若已懷孕,務必配合醫師治療,一有不適應馬上回診,以免出現因懷孕產生的壓力、感染,引發心跳過快、發燒,產生「甲狀腺風暴」,導致孕婦出現心臟、腎臟衰竭、休克意識不清等致命危險。
懷孕最擔心藥物會不會影響胎兒?黃怡瓔指出,服用藥物的目的是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分泌,孕婦給藥採取維持母體正常功能的最低藥量,並密切驗血追蹤為治療原則,但千萬不能擅自停藥。
另外,母體血中抗體穿過胎盤,也會刺激胎兒甲狀腺,新生兒有1%會出現心跳快、發抖、哭鬧不安、易流汗、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得馬上就醫治療,大約出生3個月後,來自母體抗體消失才會痊癒。
黃怡瓔建議,甲狀腺機能亢進病患懷孕期間應避免吃海帶芽、昆布、海苔、紫菜等含碘食物,坐月子期間不要用海鮮進補,因女兒遺傳到此病的機率高,建議邱女士不要讓女兒吃這些易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