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不吃早餐 不能瘦身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8883&next=8882&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她說受不了我一直打電話給她脫鞋vickeyharriet25023verlenelanelle1864
不吃早餐 不能瘦身
不吃早餐 不能瘦身文/蔡麗艷
現代人生活忙碌,每天起早趕上班、趕上課,剛從睡眠中甦醒的身體,腸胃還在休眠,沒有胃口,不覺得餓,加上趕時間,索性把早餐省了。心中盤算:「不吃早餐,正好減肥!」然而,這樣的如意算盤可打錯了。
依照常理,不吃,減少熱量的攝取,理當能減輕體重,但是 「完全不吃」,卻可能產生反效果,這得從基礎代謝率的變化說起。
基礎代謝所需的熱量,是一個人活著最基本的熱量開銷。
這個開銷用來維持呼吸、心跳、血液循環的正常運作。基礎代謝每天要耗去總熱量的65%至70%,算是熱量消耗的大戶。所以,基礎代謝率的快、慢,對減重成績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智慧身體懂得自我保護:當我們長時間沒有進食時,身體感知到生命的泉源不足,會自動調降基礎代謝率,撙節使用現有熱量,「省吃儉用」度過非常時期。
這個機制的用意在於,當生命遭逢食物短缺時,人們有更多的時間等待救援。然而,不吃早餐,身體將啟動這項「延續生命」的應變機制。
若沒吃早餐,屈指計算,從前一天晚餐後,到次日中午12點,這期間約莫18小時沒有進食,空腹時間過長,身體會誤以為遭逢飢荒,於是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熱量消耗。如此一來,反而無助於減重。所以,若為了減肥,早餐多少還是吃一點,意在告訴我們的身體:「我還有得吃。你儘管消耗,別客氣!」
(本文作者為台中縣龍泉國小護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