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11258&prev=11260&next=11257&l=a&fid=14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2013十二月, 20122012十一月, 2012發熱衣新聞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我國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創歷年唯一「淨流出」的難得紀錄,央行對此相當重視,昨(25)日主動說明,造成此一現象,主因4件外資轉讓股權所致。
這項說法,也讓荷商ING集團去年底,一次出清富邦金5%持股之事,意外浮出檯面。

ING集團是在2008年底,以認購富邦金股票與次順位債方式,完成在台子公司ING安泰人壽出售案,ING當時認購富邦金增資發行後新股5%,躍升富邦金第一大單一外資法人股東。
據了解,ING集團是在去年底,委託券商摩根士丹利,透過證交所盤中鉅額轉讓,把持有的4億多股富邦金股票,轉給國內股東。但因股權轉讓不需公告,相關人士昨天才低調證實此事。
法人指出,以出售價格30.6元估算,ING處分金額約新台幣124億元,折合約4.1億美元,減除2008年底2.62億美元認股成本,ING集團投資富邦金3年合計投報率約56.5%,算是獲利豐富。


根據央行昨公布的資料,此4件股權轉讓案還包括:AIG集團出售南山人壽股權、凱雷集團轉讓股權,以及美商大都會公司轉讓股權。
其中AIG集團出售97.57%南山人壽股權給潤成投資,於2011年8月完成交割,金額21.6億美元;美商大都會出售台灣子公司100%股權給中信金,金額1.8億美元,也在2011年10月完成交割。
至於另一央行提到的凱雷集團轉讓股權案,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殷尚龍昨表示,凱雷在台迄今只處分過一件投資案,然而凱擘股權出售在2010年底,不懂為何被央行列入。


央行高層聞訊後表示,央行計算國際收支時,是以「款項匯出」作為認列時點;換言之,凱雷出售凱擘給大富媒體的13億美元,多數在2011年初才匯出。
央行強調,上述外資股權轉讓,相關企業在台公司所屬的品牌及業務,仍繼續維持,對國內生產及經濟活動並無影響。剔除上述4項特殊案件後,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轉呈淨流入31.7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