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一群「表兄弟」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1127&prev=1128&next=1126&l=a&fid=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fehotheattech吸濕發熱衣mit保暖衣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一群「表兄弟」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一群「表兄弟」竹竿人、香腸人、牛皮人企盼找到對症治療的捷徑%26nbsp;(台中訊)大家所熟悉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一群「表兄弟」,發病起來有的像「竹竿人」、有的像「香腸人」、有的像「牛皮人」,台中市澄清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蘇偉在表示,這群被遺落的風濕痛患者,有可能正流浪在各科的門診中,企盼找到對症治療的捷徑。 蘇偉在醫師表示,血清性風濕素(自體抗體)陰性的脊椎關節病變,是一種自體免疫全身性的風濕痛,其盛行率約百分之零點四,其中有百分之十為僵直性脊椎炎。這群風濕痛的病人,包括僵直性脊椎炎、萊特氏症侯群、牛皮癬性關節炎,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有關的關節炎。 俗稱「竹竿人」是晚期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一般症狀有慢性下背痛、周邊關節疼痛、晨間脊椎關節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尤其以早晨剛起床時最嚴重。「牛皮人」是牛皮癬性關節炎的晚期症狀,發生的誘因是人體免疫系統與身體某部位產生對抗作用,在關節部位長出長年無法治癒的牛皮癬。 萊特氏症侯群,也稱做反應性關節炎,可能是細菌感染誘發了身體免疫反應,其症狀有關節內因大量積液而腫脹,寸步難行,常被誤為痛風,拉肚子、尿道發炎、眼睛虹彩炎、腸胃炎、皮疹發高燒、手指腳趾腫脹得像「香腸」。 蘇醫師舉例說,這群風濕痛的患者,有人可能因久治不好眼紅眼痛、尿道發炎屢屢復發、皮膚長年長癬,不知是屬於自體免疫方面的問題,而在眼科、泌尿科、皮膚科、感染科接受症狀治療,這是治標難於治本。 風濕痛起初發病的部位因人而異,有先後順序的不同,蘇偉在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在診斷上需作詳細身體檢查配合抗原、抗體化驗,再以高功率三維彩色杜普勒超音波作關節內外發炎鑑別診斷,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起源於關節內滑液膜發炎;而脊椎關節病變群,常起源於關節周圍韌帶與骨接點的軟組織發炎,兩者的區別須由免疫風濕專科醫師的鑑別診斷。
蘇偉在%26nbsp; 醫師學經歷:●現任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中山臨床免疫醫學研究所畢業●國防醫學院 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