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技不如人何必說—談輸的哲學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Kwm.HqUBR0jG0QNsw6Dvy.A/article?mid=3363&prev=3378&next=3362&l=a&fid=5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暖暖衣到底該怎麼跟射手男說??(射手男請進)vivanlizettcnx陌生客戶
技不如人何必說—談輸的哲學
想當年我在籃球場上奔馳的時候,外號叫小辣椒,打的是快狠準,火辣的程度實在讓人很難消受得下去。人家說球場如戰場,的確也是如此,在球場大家拚了命的、真刀真槍的進攻防守,在這樣激烈的攻防過程當中,很多的招式就應運而生了,像什麼幹拐子、坐飛機、假裝犯規倒地,甚至更惡劣的犯規手法都紛紛出籠,就為了獲得最後的勝利,剛開始我很不習慣,可是後來發現如果我們那一隊想獲勝,就得跨越這些令人抓狂的小人步數。為了保護我自己,當我跳起來搶籃板時,一定將腳張成剪刀形,將重心維持住,避免讓人坐飛機,以致於摔得四腳朝天,一搶到籃板球馬上重心壓低或馬上外傳,讓別人沒幹拐子的機會,總之,在一場場的實戰經驗當中,我不僅學會打籃球,更學會保護我自己,更重要的是,還能把勝利拿到手。常常也會碰到對方老球皮,在裁判看不到時動手動腳,經過多年經驗,我學會沈住氣,然後等待一次絕佳的機會當中,不是狠狠地敲他一個麻辣火鍋,就是霸王硬上弓吃他一個措手不及,一方面示威、一方面報仇,我們那時的風格是如果你們打球乾淨,純粹要來以球會友的,我們就以技巧取勝,甚至有時還會打得有些客氣,可是如果你手腳不乾淨,我們的風格就會變得潑辣凶狠,在籃球規則允許的範圍內,給你非常好看!就像狠狠地在你臉上甩了兩巴掌一樣。這就是我們那時候籃球輸贏的哲學,只要是輸了球,就是技不如人,不管對方有沒有犯規,這些其實都算在沒有贏球的失算當中,當時間終了、結束槍響之際,我們選擇低著頭默默地離開,期待下一場球能將裡子面子贏回來,從來就沒有跑去跟裁判抗議犯規判決不公,讓台上的觀眾看笑話的事發生,因為我們知道,當槍響之後,勝負已經底定,再怎麼抗議也是無濟於事,與其這樣,不如乖乖認輸,至少還贏了風度,大不了回去再好好練習,讓下次比賽不會再一次著了對方的道。第一次讓對方犯規得逞,是對方的錯,第二次還讓對方重施故計的話,自己可要好好檢討了,如果讓這樣決定勝負的致命錯誤接連發生,以致於輸了這場比賽,其實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因為說句坦白話,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不是嗎?在球場上這麼多年,我深刻的了解到,輸贏本來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事後要去影響輸贏結果都是無濟於事了,或許是因為我們常常扮豬吃老虎、擅長反敗為勝,即使輸球的那一隊在眾人看好的情況下,一副心不甘情不願地輸球握手,他們還是要接受這樣的結果,因為輸了就是輸了,這無關雙方實力和看好度,只在乎一種堅持的力量和運用時機的智慧。國民黨自從蔣介石在中國大陸情勢一片看好的情況下輸給了毛澤東以後,一直沒有從這個失敗的魔咒當中恢復過來,老是以為是別人用陰計陽謀偷走了原屬於自己的勝利,老是這樣怪東怪西,難怪一直沒辦法得到勝利女神的眷顧。我的想法很簡單,不管對方如何施展陰計陽謀,輸了就是輸了,別再那邊磨菇,成天想著要翻盤,這些都是痴人說夢話,不可能成真的,承認自己技不如人、輸了這場比賽,重新再振作出發,才是比較實際的做法,成天活在2006年12月9號北高市長選舉那天,這不跟蔣介石在1949年撤退來台,成天活在輸給毛澤東的心理陰影之下,只好口裡講的、心裡想的都是反共拔毛的這件事一樣,一個一直活在過去失敗陰影的政黨,注定是沒辦法領航台灣的未來的。民進黨擅長選舉,特別是在局勢不利的情況下反敗為勝,不管是用陰計陽謀或是奧步爛招,怪只怪國民黨輸不起,也從來不從失敗當中擷取教訓,一個是球場上的老球皮,熟知各種贏的招式,不管是明的還是暗的,一個是腦筋轉不過彎的老球員,老是一被犯規或輸球就腦門充血,抗議裁判,這兩個人不用比勝敗就已經分出來了。如果國民黨再這樣搞下去,重蹈319的覆轍,我看躺著選的變成是民進黨了,我衷心期盼,事情到此為止,在野的好好扮演在野的角色,執政的好好扮演執政的角色,讓一切回歸司法,2008年不是還有一場比賽嗎?君子報仇、三年不晚,要贏要輸,就看今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