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今天怎樣做父母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9O3lE.6TBUbpQYDtIXo-/article?mid=42061&prev=42062&next=42060&l=a&fid=1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雙女大大幫幫忙囉!!!小弟不知如何是好waldoreginiqj0鞋子怎麼洗女生鞋子臭
今天怎樣做父母
讀完之後讓人深思,為了孩子的童年,願身為父母的朋友們要好好記住這篇文章。
原文地址:今天怎樣做父母---作者:周國平
對於孩子的未來,我從不做具體的規劃,只做抽象的定向,就是要讓他成為一個身心健康、心智優秀的人。給孩子規定或者哪怕只是暗示將來具體的職業路徑,是一種僭越和誤導。我只關心一件事,就是讓孩子有一個幸福的童年,能夠快樂、健康、自由地生長。只要做到了這一點,他將來做什麼,到時候他自己會做出最好的決定,比我們現在能做的好一百倍。
今日的家長們似乎都深謀遠慮,在孩子很小時就為他將來有一個好職業而奮鬥了,為此拚命讓孩子進重點學校和上各種課外班。從孩子這方面來說,便是從幼兒園開始就投入了可怕的競爭,從小學到大學一路走過去,為了拿到那張最後的文憑,不知要經受多少作業和考試的折磨。有道是:不能讓我們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可是,在我看來,這種教育方式恰好一開始就是輸局了。身心不能自由健康地發展,只學得一些技能,將來怎麼會有大出息呢?
一個人從童年、少年到青年,原是人生最美好也最重要的階段,有其自身不可取代的價值,現在這個價值被完全抹殺了,其全部價值被歸結為只是為將來謀職做準備。多麼寶貴的童年和青春,竟為了如此渺小的一個目標做了犧牲。
現行教育的尺度極其狹隘,無非是應試、升學、就業,其惡果是把孩子們培養成片面的人、功利的人,既不優秀,也不幸福,喪失了人生最重要的價值。
今天的普遍情形是,成人世界把自己渺小的功利目標強加給孩子,驅趕他們到功利戰場上拚搏。我擔心,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在若干年後的社會上,童年價值被野蠻剝奪的惡果不知將會以怎樣可怕的方式顯現出來。
最令人擔憂的是今天教育的久遠後果,一代代新人經由這種教育走上了社會,他們的精神素質將決定未來中國數十年乃至上百年的精神水準和社會面貌。
對聰明的大人說的話:倘若你珍惜你的童年,你一定也要尊重你的孩子的童年。當孩子無憂無慮地玩耍時,不要用你眼中的正經事去打擾他。當孩子編織美麗的夢想時,不要用你眼中的現實去糾正他。如果你執意把孩子引上成人的軌道,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正是在粗暴地奪走他的童年。
有一些人執意要把孩子引上成人的軌道,在他們眼中,孩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一切都要大人教,而大人在孩子身上則學不到任何東西。恕我直言,在我眼中,他們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大人。
我對孩子的期望——
第一個願望:平安。如果想到包圍?她的環境中充滿不測,這個願望幾乎算得上奢侈了。
第二個願望:身心健康地成長。

沒有留言: